close

 

這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心肺復甦術(CPR)記載,它記載在1800多年前的中醫古籍上,用來拯救垂死及剛死之人,而且我個人認為,從現代醫學角度看,它的操作方式可能比現行的CPR更有效。

聽起來很玄幻,對吧?但這是真實故事。

我有時會感慨,人們知道古埃及文明曾經很偉大,因為當人們一看到高聳的金字塔、人面獅身像,就會知道古埃及曾經很厲害。

但中醫......,抱歉啊,大概只會聽到有人抨擊陰陽五行不科學,但沒人想真正了解它,畢竟文言文艱深難懂。

在我眼中,中醫也是有很厲害的一面,只是人們不知道,也沒機會看到,現代也沒幾個中醫師願意深入研究。而我自己是以前罹患了西醫治不好的病,最後靠自學中醫才治好,所以我知道中醫有厲害之處。

當然中醫有很棒的地方,也有錯誤跟不足的地方,比如解剖跟外科在漢代以後就大幅度退化,這也必須承認。

回歸正題

在《金匱要略》第二十三章雜療方:

救自縊死,旦至暮雖已冷,必可治。暮至旦,少難也。恐此當言陰氣盛故也,然夏時夜短於晝,又熱猶應可治,又云,心下若微溫者,一日以上,猶可治之方

徐徐抱解,不得截繩,上下安被臥之,一人以腳踏其兩肩,手少挽其髮常弦弦勿縱之。一人以手按據胸上,數動之。一人摩捋臂脛屈伸之,若已僵,但漸漸強屈之,並按其腹。如此一炊頃,氣從口出,呼吸眼開,而猶引按莫置,亦勿苦勞之,須臾,可少桂湯及粥清含與之,令濡喉,漸漸能嚥,及稍止。若 向令兩人以管吹其兩耳,甚好,此法最善,無不活也。

......(中略)

上療自縊溺暍之法,並出自張仲景為之,其意殊絕,殆非常情所及、本草所能關,實救人之大術也。

 

這段文言文大家應該大概能看懂吧?

我大約翻譯一下

這是救上吊自殺人的方法,早晨上吊至傍晚的,即使上吊者身體已經冷掉了,通常可以救起來,傍晚上吊至早晨的,比較難救起來。這恐怕是因為晚上陰氣盛氣溫低導致的,但夏天時夜晚時間短於白天,身體若還有體溫應可以救起來。又說,(上吊者)心下處還有溫度的,雖然上吊時間已一天,應該還是有機會救回來。

慢慢抱住並解下上吊者,不可以直接切斷繩子,放好被子讓他躺好。一人腳踏在患者的雙肩上,手拉住患者的頭髮,並保持一定力度不放。一人用手按在患者的胸口上,不斷快速按壓胸口。一人按摩並反覆彎曲伸直患者的肘膝關節,如果已經僵硬了,要慢慢用力彎曲關節,並且按摩患者的腹部。如此操作一炊頃(煮一頓飯的時間),即使上吊者氣從口出,呼吸眼開,仍要繼續操作,不要覺得辛苦,再一會兒,可以給他桂湯跟粥清含著潤喉,慢慢的他能吞下,然後就可以停止操作了,如果讓兩人用細管吹他的耳朵,這個操作很好,大部分上吊者都能救回來。

 

雖然原文可能讀起來有點拗口,這可能是因為中間參雜了後人的一些註解或看法,但整體讀下來,很明顯這就是在實施心肺復甦術CPR。

那跟現代CPR最大不同之處在於,這操作需要三人。那為何需要三人,又三人的操作有比較厲害嗎?

第一人,為何需要一個人踏肩拉頭髮?

從現代法醫學來看,上吊者頸部的氣管跟血管往往被繩索壓扁,舌骨也常會骨折,這導致上吊者的頸部的氣管跟血管是處於塌陷狀態,所以需要一個人出力拉著他的脖子,使得氣管跟血管不會塌陷,這樣血液才有機會打上去腦袋。(ps.漢代男女都普遍留長髮)

第二人,按壓胸口

這也是現代CPR操作最核心的動作,按壓使得心臟可以把血液打到全身,並且可以少量幫助肺部交換氣體。

要知道心臟就是全身血液流動的幫浦,一停止跳動意味全身開始缺氧,尤其是腦細胞是最容易受到缺氧傷害,一旦缺氧太久就會腦死。

第三人,也是很關鍵

彎曲伸直關節並按摩腹部,這可以讓血流回到心臟,要知道靜脈鬆鬆垮垮的,不像動脈有血壓,靜脈的血壓趨近零,沒有壓力意味不會流動,所以平時靜脈幾乎是靠四肢彎曲的壓迫力,被動的回流心臟。(這也是為何久站久坐的人容易靜脈屈張,因為血液滯流在靜脈回不去心臟)

此時如果沒有足夠血液回流,即使按壓心臟也沒有足夠血液打出去,所以第三人也是非常重要的,這也是為何我認為這套古代CPR版本優於現代CPR的主要原因。

肉桂有強心作用,中醫認為桂可以促進循環,所以讓患者喝點桂湯也是很合理。

粥清指的是粥不含米渣的那部分,俗稱粥糜,主要成分就是糊化的澱粉,可以很快被人體吸收分解提供能量。

整體而言,唯一令我不解處是兩人用管子吹患者耳朵,這部分我不太能理解有何作用,考慮到這段與前後文不相連,有可能這段是後人所加也說不定。

還有一點,現代CPR有對口吹氣,古代版本並無,但如果你有學過較新版本的CPR就會知道,對口吹氣並非必要步驟,不想做可以不做,因為國外有學者研究,有無對口吹氣似不影響救活率,關鍵的是對胸口按壓。

最後一段,是某位醫家在誇獎張仲景的救人方法很棒,那是誰誇的已不得而知,只能確定應是早於宋代,晚於張仲景的某位實際使用此方法救人的醫生。

 

「亦勿苦勞之」也是我覺得很經典的一句話

我大六時到慈濟醫院當西醫clerk,也就是見習醫(學)生,當時就有住院病患突然失去心跳要CPR。那天傍晚我正要離開醫院去吃晚餐,此時廣播一說xx病房綠色999,一堆還留在醫院的見實習醫學生(當然包括我)跟住院醫師十多人都往那間病房衝,然後就開始CPR,當時第一位學長很賣力地搶救病人,按CPR三分鐘就看到他已喘著氣滿頭大汗,然後後面接著另一位學長上場接力,每個有上去按的幾乎都是一身汗。對,CPR按起來非常非常費力,一般人按三分鐘可能就沒力了。大概搶救20來分鐘,主治醫師來了並和家屬連絡,最終患者沒能回來,家屬也同意不再搶救,因為那位患者本身有癌症後期,救回來其實也是一種折磨。當時搶救的場景至今還是令我印象非常深刻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CPR 金匱要略 張仲景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醫師王星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