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 那麼《傷寒雜病論》裡都寫了什麼東西呢?
 
  簡單來說,裡面分成兩大部分,前半部教你如何診治傷寒,後半部教你診治雜病。
 
  那東漢末年當時的「傷寒病」究竟是什麼病原體引起的大流行?
 
  這已無法考證,也算一個歷史公案,除非哪天考古專家挖出保存良好的病菌殘骸之類才能確切斷定,就像當初1918年肆虐全球的西班牙流感,當時醫生專家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造成大流行,後來從北極冰封的因紐特人(愛斯基摩人)大體身上發現殘存病毒,才確定是H1N1流感病毒。
 
  從《傷寒雜病論》書裡所記載的症狀來看,最有可能應該就是某一種突變的感冒病毒或流感病毒。突變的病毒往往殺傷力特別強。
 
  就像2003年造成SARS的冠狀病毒,其實原本也只是眾多感冒病毒的一種,一般是不致命的,只是突變後變得異常凶猛,導致死亡率變得非常高。
 
  另外,大家也別小看感冒。每次感冒對身體都是一種損傷,很多小孩就是一直反覆感冒才會出現鼻過敏、氣喘、腸胃不好、甚至體質虛弱,所以黃帝內經說:「風為百病之長」,如果希望身體好就要盡量避免感冒,有感冒一定要趕快治好。中醫治療感冒效果很好而且很快,吃中藥通常兩三天就會好。
 
  說完傷寒,再來說雜病。
 
  雜病其實就是傷寒以外的各種疾病,包括中暑、瘧疾、慢性疲勞、婦科疾病、心臟病、肺病、腸胃肝膽疾病……各式各樣的病。
  如果你是各種慢性病纏身的人,看西醫一直都看不好,我非常推薦來研究《金匱要略》,你會發現這本書根本就是百寶箱,處處有黃金。
 
 

  最後來說說《傷寒雜病論》一本書為何後來被拆成《傷寒論》跟《金匱要略》兩本書。

 
  這過程也是有一點曲折
 
  所以我們下次再講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醫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醫師王星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