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醫生,我常常覺得好累喔…怎麼辦?」

 門診上偶爾會遇到一些來看疲勞、過勞的病人

中藥有很好的治療疲勞效果,但有部分過勞患者你把他疲勞治好,過半年一年又會出現有疲勞問題

就臨床觀察,那種反覆且嚴重過勞患者最大共同點就是「喜歡當好人」,其次是「完美主義者」

特別是那種大家公認的好好先生、好好小姐最容易出現過勞現象。

這類人會過勞其實也是很合理的,畢竟他們通常很努力當一個好人,導致的結果呢……就是周圍人會把就是一堆工作、一堆問題都丟給他們來處理,如此又怎麼能不過勞呢?

所以要不過勞,其實最好的辦法不光是吃中藥,最好的辦法是:放棄當好人。

甚至必要時當個壞人。

比如遇到會一直無理要求的父母,只要你一不滿足他們,他們就瘋狂用不孝的罪名來勒索你,那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,盡自己基本孝順的本份後,其他的勒索就全部無視,直接大方的當個不孝子女。

回過頭來看,其實仔細觀察身邊一些“比較壞”的人,就會發現這些人往往身體都還不錯啊!

 

為什麼好人常生病,壞人反而健健康康?

 

因為啊,好人是對外人好,對自己卻很不好,甚至殘忍,明明很累了卻還硬撐幫別人。

而壞人剛好相反,對旁人不好,對自己可好的,累了就休息、不喜歡就拒絕,這樣爽爽活著當然比較健康。

 

所以喔,古代道家為什麼一直不喜歡儒家,因為儒家就有一堆框架叫你幹嘛、不能幹嘛,比如你是屬下你就要聽長官的,你是爸媽你就要如何如何,你是子女就要盡孝道……這些框架當然是有很好的穩定社會的效果,但是當這些規範框架被過度濫用的時候,往往會損害到身心。

在《莊子》達生篇裡提到:

魯有單豹者,巖居而水飲,不與民共利,行年七十而猶有嬰兒之色,不幸遇餓虎,餓虎殺而食之。有張毅者,高門、懸薄,無不走也,行年四十而有內熱之病以死。豹養其內而虎食其外,毅養其外而病攻其內,此二子者,皆不鞭其後者也。

意思是魯國有一位名叫單豹的人,住在山裡喝著乾淨的水,不和其他人往來,活到七十歲看起來還很年輕,但最終不幸被老虎吃掉。另一位叫高毅的人,很會社交,到處結交權貴,結果四十歲就得病死了。單豹很會內在保養,卻疏於外部保護而被老吃掉,張毅很懂外在的社交,卻被疾病從內在殺死,這兩個都是不懂均衡,不懂得改進自己不足之處的人。

 

所以內在身心健康及外在社交兩者都是很重要的,而不是一昧當對別人好的好人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中醫師王星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