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來聊聊《傷寒雜病論》吧

傷寒雜病論是一本中醫奇書,有多奇呢?

大家知道CPR心肺復甦術,是誰發明或最早提出的嗎?

很多人大概都會認為這肯定是某位近代西醫大神發明的吧?如果在google上搜尋,CPR確實是由近代幾位西醫師提出並接力改善而成的一套救人技術。

但大多數人不知道,甚至連大部分中醫師不知道,1800年前東漢就有一位神醫在用CPR拯救人,並把它紀錄在《傷寒雜病論》上,他就是張仲景。
 

(關於中醫古代的CPR如何操作,有機會再另外寫文章說說)

 

張仲景何許人也?

他是一位活在東漢末年的醫生(150-219?),由於醫術高超,被封為建安三神醫之一。

建安是東漢末年的年號,熟知三國志的人都知道,那可是風起雲湧、動盪不安的年代,比如建安五年,曹操在官渡之戰擊敗袁紹、建安十三年爆發赤壁之戰,曹操被劉備孫權聯手擊敗。

另外兩位神醫大家可能更耳熟能詳,一位是華佗,另一位是董奉,也就是杏林春暖的主人公,據說董奉遇到付不起的病人就會要他種杏樹,久而久之他家後院變成一片杏樹林,故有此成語。

 

那為張仲景為何要寫出《傷寒雜病論》這樣一本曠世奇書呢?

這背後有一段哀傷故事,張仲景在書序裡是這麼說的:「余宗族素多,向餘兩百,建安紀年以來,猶未十稔,其死亡者,三分有二,傷寒十居其七。感往昔之淪喪,傷橫夭之莫救,乃勤求古訓、博採眾方......為《傷寒雜病論》十六卷。」

大概意思是:我(張仲景)的家族很多人一直以來都有約200多人,從建安元年(西元196年)開始至今還不到十年,家族就有三分之二的人死掉,而其中七成是因為得了傷寒病而死。這疫情帶來的死亡與巨大痛苦,讓張仲景發憤鑽研古代醫書、並蒐集各種治病方法,最終寫成一本《傷寒雜病論》。

所以啊,說這本書是張仲景用血淚寫成的也是不為過。

 

按張仲景的紀錄,若以200人為例,十年間死掉了約133人,其中有93人是死於傷寒病。十年累積死亡率是46.5%,這是相當驚人的。

那傷寒病又是甚麼呢?

張仲景所說的傷寒,與現在的傷寒病Typhoid fever是不一樣的,中醫的傷寒是指被風寒之邪所傷,其症狀有發燒、惡寒、肌肉痠痛、脈浮、咳嗽…,講白一點感冒、流感乃至新冠病毒感染,其實都可以算是是傷寒。

 

 

如果我這輩子只能讀一本書,那我會希望是《傷寒雜病論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中醫師王星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