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是一種可以改善長期心悸、心慌、心臟不適的呼吸法。

如果你有以下其中一種症狀:

 

  • 時常心悸、心慌、胸悶
  • 曾經受過巨大創傷或驚嚇,每次想起創傷、受驚嚇時,心臟會感到不適
  • 有恐慌症、焦慮症,並伴隨心悸
  • 曾經長期過度使用心臟並有心臟不適者,比如訓練過度的運動員
  • 長期處於巨大壓力而覺得胸悶、心悸、心累
  • 長期失眠、睡眠不足,容易感到心悸、心累

並且你已經看過心臟科,檢查無異常,心臟科醫生通常會告訴你心臟很正常、沒問題,只是壓力太大、自律神經失調而已。

 

你也就懷著半信半疑的心情走出診間,明明心臟很不舒服,醫生卻說正常?吃了西藥,心臟會暫時比較舒服,但一停藥心悸心慌又出現,這是為什麼?

其實這是因為你的心臟很可能已經受傷了,只是現代醫學還沒辦法檢查出來,所以醫生告訴你心臟正常。

你可以試著操作呼吸法,通常一週就能感覺到輕微改善,兩週明顯進步。

 

  1. 深吸一口氣:吸到約八分滿的程度。
  2. 用力憋氣3-5秒:整個腹部胸部用七至八分力,要吐氣的那種用力,同時憋住氣。
  3. 緩緩吐氣
  4. 自由呼吸一會兒,再次重頭開始

 

每次可以做5~10個循環,每天可以做三、四次,量力而為。

除了剛吃飽跟睡前不適合操做之外,其他時間隨時都可以操作,建議坐著或躺著操作。剛吃飽做有時會造成腹腔壓力太大,故不適合。另外這個呼吸法會暫時性的提神,約10-15分鐘,所以容易失眠的人睡前不適合做。

如果操做這個呼吸法一個月以上,仍無法完全改善心悸心慌,代表心臟受的傷比較嚴重,此時就要配合補養心臟、修復心臟的中藥,才有機會治好。

 

為何這個呼吸法可以改善心臟不適?以及心臟如何受傷?我們後面解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中醫師王星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