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莊子·內篇·養生主》曰:「為善無近名,為惡無近刑。緣督以為經,可以保身,可以全生,可以養親,可以盡年。」

緣督以為經 這句話頗為費解,有人說是督就是中正,所以意思是秉持中庸之道;有人說督是督脈,所以意思是要練氣功導引之類,特別常指打通督脈之類的....。前者說法似乎偏向"儒家",與莊子其他篇章的那種恢弘自得逍遙的宇宙觀似乎不太連貫;後者說法,練氣功通督脈是應該可以全生盡年,但似乎不太能養親,畢竟自己練的東西家人不理採的話,要如何回向給家人呢?還是武俠小說是真的,可以用真氣幫人續命?

     後來想想,或許「督」指的是「察覺」,恩,國文爛如我是直接用字面上的意思解釋,督導、督察,不就是去監督去審察的事嘛。也就是莊子緣督以為經這句話大概意思就是:以所察覺為最高指導綱領。更白話一點,大概就是叫你順著感覺走。比如說你覺得渴了想喝水,那就喝吧,餓了想吃飯那就吃吧、睏了想睡覺那就睡吧

     很多小孩、動物應該比多數庸庸碌碌的大人更接近「緣督以為經」。小孩子想哭就哭,想笑就笑,想睡就睡,其實能這樣活應該真的蠻養生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醫師王星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