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鼻過敏的真正原因不一定是因為過敏,台灣很多人的鼻過敏真正原因是鼻子虛弱。

乍聽起來或許有點荒謬,以下容我解釋。

首先,先談談過敏(allergy)這件事。

在現代醫學的定義下,過敏(allergy)是人體對於無害物質(通常是含蛋白質的物質)產生免疫反應。舉個例,像是對於花生過敏的人,只要一吃到花生就開始產生一系列免疫反應:皮膚癢、蕁麻疹甚至氣喘,這種人只要避開花生、吃其他東西就沒事。

所以理論上,過敏性鼻炎也是對空氣中特定無害物質產生免疫反應,最典型的就是花粉熱(hay fever),患者會對花粉產生過敏,導致打噴涕流鼻水,這常見在歐美日韓等溫帶乾燥區域。這類患者只對花粉過敏,只要在春季避開花粉,其他時間就跟正常人無異。

那台灣花粉熱的鼻過敏患者並不多。一來是台灣大部分都市綠化水平遠不如歐美日,連樹木都不多見,哪來花粉給你得花粉熱?二來是台灣氣候蠻潮濕的,花粉熱在乾燥地區比較常見。

臨床觀察起來,台灣鼻過敏患者往往不是對某一特定物質過敏,很多時候是跟天氣和空氣品質有關係。所以你會聽到很多人說他對冷空氣過敏。但這其實不是過敏,而是一種敏感。

對,就跟有些人敏感性牙齒吃到冰,會很不舒服一樣,那不是對冰過敏而是敏感。而敏感的背後原因就是:虛弱。

 

我自己身為鼻過敏超過二十五年的資深患者,我小時候也有去抽血驗過敏原,結果查不到甚麼過敏原。

臨床上我治療過一些鼻過敏患者,不少也跟我一樣花了幾千塊驗過敏原,結果也找不到過敏原。另一部分的人有找到過敏原,比如雞蛋過敏、芒果過敏之類,但這類患者很多即使避開雞蛋、芒果,仍然是繼續每天早上打噴嚏流鼻水,很顯然,很多鼻過敏患者跟飲食上的過敏原關係不大。

那麼既然導致鼻過敏真正的原因不是過敏,是鼻子虛弱,那又是什麼東西導致那麼多台灣人鼻子虛弱?

我認為原因有二,一是潮濕的空氣,尤其是北部,二是台灣糟糕的空氣品質,尤其是中南部。

鼻子可以說是身體最辛苦的器官之一了,當其他器官休息的時候,鼻子可不能休息,即使睡著鼻子仍要為你服務,所以你的鼻子不但第一線承受、過濾糟糕的台灣空氣,還24小時不能休息,這導致一件事就是,如果你鼻子不夠強壯,你的鼻子就很容易過勞,長期過勞最後就會讓你鼻子變得很虛弱、脆弱、敏感。所以啊,鼻過敏其實就是你的鼻子在每天跟你哀號抗議他很累了、他受不了了、他不想幹了。

 

鼻子虛弱,這才是台灣鼻過敏常見的真正原因。

身體往往哪邊受過傷、哪邊虛掉,那裏就會變得很敏感。

比如說,有些人關節受過傷、開過刀之後,只要氣候一變冷甚至快變天之前,關節舊傷處、開刀處就會開始隱隱作痛,有患者還開玩笑這關節測得比氣象局都準,但這不是甚麼超能力,這是一種局部受過傷、沒有完全修復,虛弱而導致敏感化的表現。

中醫有句話:"正氣存內,邪不可干。"當你夠強壯,外面的東西就影響不了你,反過來說,當你內在虛弱,外面很多東西都可以干擾你。

所以為什麼很多時候天氣一變天,鼻過敏就發作了,說穿了是因為你鼻子弱。

有時候我不禁想,嚴重的鼻過敏改名鼻衰竭會不會比合理?心臟功能很不好叫心衰竭,腎功能很差叫腎衰竭,鼻子功能很不好,是不是該叫鼻衰竭比較合適呢?

中醫治療鼻過敏最重要的就是補虛,把虛弱補起來鼻子就不會那麼敏感,這也是為什麼西醫無法根治鼻過敏,只能壓制症狀,因為他們沒有補虛的藥。如何治療可以參考前面塞鼻法的文章。

回過頭來說,有些輕微鼻過敏的年輕患者,在開始正常作息、規律運動後,鼻過敏就大幅減輕,甚至不藥而癒,說穿了就是因為健康的生活型態加上患者年輕底子不差,讓虛弱的鼻子有機會自我修復而已。

arrow
arrow

    中醫師王星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