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要用2.5-3寸針。本人身高176cm,進針深度過2.5吋一點點。

除非是特別矮小的人,不然2寸針太短。

2.嘴巴要稍微˙張大,約可容兩指幅程度。(食指+中指)

不張大,針經過或靠近下頷骨冠突會特別疼。嘴張大點,冠突前移,比較不容易針到。

3.在下關穴入針。

4.針尖朝向對側方向,同時偏前約15-20度,偏上20度左右。(自行估計的,參考就好)

但是,自扎時你是無法確認角度。經過很多次嘗試與超痛苦失敗,最近終於找到一個可以較易找到自扎角度的方法。

方法是用視野確認,實際舉例扎左側新吾穴,未進針前,3吋針抵在左下關穴時,眼睛往左稍偏下方處看,你是可以用餘光瞄到手+針柄,甚至一點點針身。

如果餘光看不到接近完整的針柄,代表你針的朝前角度太多。如果看到明顯一段針身,可能你針朝前角度不足。

進針後,大概進了兩吋時,你的餘光只能看到針柄部分尾巴,甚至針柄就在視野邊緣快看不到處,但用手撥一下針柄尚能看到。

如果進針超過兩吋,恭喜你,蝶顎窩就在附近,慢慢提插針探刺。深度接近兩吋半,你可能會很驚恐,但別怕你針應該幾乎就在蝶顎窩或縫,慢慢運刺進去。

如果針度未超過2吋,出現多顆牙齒遭牙醫鑽牙那般的疼痛,代表你針朝前太多扎到上頷齒神經,針尖往後挪。如果你下巴出現各種劇痛,那應該是扎到三叉神經下頷支(別嚐試,扎過一次內心就會有陰影),代表針沒有朝前,朝前角度趨近零,計得針尖要朝前15-20度。如果出現上顎或牙齦電麻脹刺感,恭喜,你在蝶顎骨縫中碰到大小顎神經,慢提插把針尖往上移應該就可以刺到目標,抽提針時不要超過1吋,因為拔出來太多再進針,很可能就讓針尖會迷失方向找不到骨縫,建議提針半吋。如果出現咽部麻電感,恭喜,你碰到三叉神經的咽分支神經,離蝶顎神經節很近了,針尖再稍微往前上走或四周找找。最後,如果針到鼻腔有麻電異樣的感覺就是目標了。

 

2024年補充

新吾穴是北京一位耳鼻喉科的醫師李新吾所創,故有此名。

從西方醫學角度,這個方法叫翼顎神經節刺激術 pterygoopalatine ganglion stimulation ,有時會加上電擊刺激,用來治療頭痛、臉痛。所以單就這個技術本身,並非李醫師所創,不過拿來治療鼻過敏也許李醫師是第一人。

我自己後續觀察,單靠扎新吾穴治療鼻過敏的效果很差,並且扎針過程有相當的疼痛,在扎過幾次就放棄了,故我個人不推薦用此方法治療鼻過敏。後來是用別的新方法治愈鼻過敏,之後寫文章說明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醫師王星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