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錫純在《衷中參西錄》在山茱萸條下有個醫案:

 門生萬××,曾治一壯年男子,因屢經惱怒之餘,腹中常常作疼。他醫用通氣、活血、消食、祛寒之藥,皆不效。診其脈左關微弱,知系怒久傷肝,肝虛不能疏泄也。遂用凈萸肉二兩,佐以當歸、丹參、柏子仁各數錢,連服數劑,腹疼遂愈。後凡遇此等證,投以此方皆效。


我個人對此案的看法是,這八成是美麗的誤會吧?

山茱萸依本草諸書的紀載,基本上是不治腹痛,诸方書也不用山茱萸為君藥來治肚子痛。此處把大怒傷肝,山茱萸又補肝腎,而連接到山茱萸可治療生氣導致的腹痛。言巧似是,其理實違。

那為何此方有效?我估計八成是當歸和丹參的作用。從本草諸書及千金外台等方書來看,當歸、丹參確實有治腹痛的功效。比如張仲景用"當歸芍藥散"治婦人腹中諸疾痛。

又,此案例估計可以用含當歸的逍遙散治療,應該也會有效。至少,我看到鬱怒腹痛用逍遙散治療的醫案還算不少。

在醫書中,這種張冠李戴的案例很多,少數能分辨,更多的是不能分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醫師王星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